收據  

  先講結論:真心覺得準備義大利人的考試和準備臺灣人的考試是同一個邏輯!

 

  其實我猶豫了有一點久再決定我要不要po文討論準備考試的方法,畢竟我的成績真的只能拿出去考試用,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只是網路上可以找到義大利文資料真的太少了!所以就www

  我不是義文系的學生,在某種因素之下開始學習義大利文,學習時間大約15個月(中間包含寒暑假的冗廢空白期)的時候我就殺去考A2了。班上的成績不算特別突出,而且有持續下降的趨勢……

 

文章標籤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講解時www  

  (在攤位上講解中)

 

  第一次去十三行博物館舉辦的考古生活節(當工人),今年的主題是動物考古學,看到不少骨頭覺得還不錯。整體而言是有吃、有拿、有玩、有學的活鄧,而且氣氛輕鬆、低門檻、多手作,值得一遊而且各個年齡層的都適合一起來玩,整體的感覺像是國小園遊會。 

文章標籤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將會以三個大主題來討論我的讀書心得,分別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疑惑的地方,以及這本書啟發我思考自己正在學義大利文的心情與心得。

 

  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四個,第一個就是進入當地時的方法,藉由指著一個物問被研究者這是什麼,從聽到發音到了解單字進而成為一個句子。這樣的田野方式真的讓我非常的驚奇。而且這樣的方式還亟需良好的聽力、耐心以及歸納的能力,真的讓我對語言學的田野方法大開眼界,也相當的佩服語言學家。

  而作者的個性雖然很自傲,諸如妻女得瘧疾時仍不相信皮拉哈人的建議,仍堅持吃傷寒的藥。或者是明明知道大雨一直下有很高的機率會沉船,但是不予理會甚至等早上醒來聞到空氣中怪異的氣味,依舊佯裝沒是進行早上的例行事項,直到皮拉哈人出聲提醒他(在這方面我很是訝異作者在生態保育方面的無知,難道他不知道油進入到河水中會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嗎?難到他沒有意識到自己身處一個急需保護生態的亞馬遜河地區嗎?)。但是在嚴肅的和他的老師討論信仰的議題,經過百般思索後,他決定放棄自己過去數十年來的信仰。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震撼的事情,尤其是在美國這種宗教氛圍濃厚的國家、在這種背景下成長的人(並不全然的指基督教相當排外這件事情,而是美國人往往會訝異於你是一個沒有信仰的人這件事情)。其實我很希望他可以在這方面詳加描述,但這終究是語言學家在田野地的故事以及語言學家的研究成果發表,並非陳述Daniel Everette個人生命史的自傳。但是這邊涉及一個問題是,他是拿著教會的錢、教徒捐的錢前往皮拉哈部落,到最後他放棄信仰,這樣是否會牽涉到宗教倫理學的問題?很抱歉這邊必須承認我並非宗教問題和倫理學問題的專家,甚至對於這兩者的了解不是很深,但我想表達的是這樣的行為是否背叛了教會?他確實背叛了信仰沒錯──即便我不是基督教徒,我仍這樣覺得──但是除了個人性的信仰之外,他背棄的是俗世的、龐大的、組織的、曾經幫助他的教會。這樣真的沒有關係嗎?他是否受到教會的嚴正抨擊呢?真的讓我很擔心他之後的是否會面對到的一些困境和責難。

文章標籤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芋海2  

  (海芋們)

  星期三沒課,於是和學妹約了「星期三的都市小旅行之陽明山我要當觀光客採海芋」。兩個人完全沒有查資料就搭捷運到了劍潭站,連搭幾號公車都是問旅遊櫃檯的(其實可以上網查的,只是我和學妹說我想要有當觀光客的感覺)。

 

  要上陽明山的要搭紅5,排隊方法很特別,面對站牌左手邊是排座位、右手邊是排站位。千萬不要以為平日人會很少,因為人、還、是、很、多!搭上紅5之後,請毫無懸念搖搖晃晃搭到最後一站再轉車。要到竹子湖,請一樣搖搖晃晃毫無懸念搭到竹子湖派出所再步行,請記得一定要帶防曬乳、遮陽傘(學妹說傘下溫度可以降低2度),以及最重要的防蚊液。

文章標籤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320

  (最左邊是歷史文物陳列館所推出的紙膠帶)

  (我很想放一張西北岡商王大墓的墓道殺殉頭骨圖。位於一樓展區,但是還是不要嚇到大家好了。)

  歷史文物陳列館所的展件比起上次在故宮所參觀的〈吉金耀采--中國歷代銅器展〉部分來說相當的活潑也很有特色,但是在整個動線規劃與空間設計、導覽人員上真的相當可惜。首先歷史文物陳列館一進去就是樓梯直達二樓,不便於使用輪椅、拐杖的民眾參觀,在社會教育的層次上無法滿足於每一位想要參觀的觀眾,而且出入皆使用同一個樓梯,如果同時有兩個大型團體一進一出將會使整個交通阻塞。

  不過在我參觀的當天其實有另外一批學生前往參觀,他們進入時一樣是走樓梯,但是離開一樓展間時是走一樓的暗門,可以直達大廳,而不會使交通混亂。

文章標籤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