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論:一天看一點慢慢看會覺得很痛苦,一次把它看完會覺得更痛苦。這才叫做小說!

 

  會接觸的《黃禍》的原因是準備C大面試時,看到有一年小論文出了王力雄的《我的西域,你的東土》關於東土耳其斯坦的事情。雖然看完《我的西域,你的東土》之後覺得最精彩的是中共的暴行和整個追逐戰,其他部分對我來說有一點太深或者太乏味,不過真的覺得王力雄寫得很深刻和細微。折耳上有提到《黃禍》,加上我還真的沒看過什麼是政治預言小說就想說借來看看,而且這個名字讓我想起蒙古西征,非常吸引我,看的過程也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叫黃禍。

 

  (借的時候圖書館阿姨還說這本書很少人借所以被學弟在還的時候她非常深刻,還以為是哪個老師出作業大家搶的借,然後我是全校第三個借的人喔)

 

  因為我是在上課的時候偷看的,所以一開頭讓我嚇到,天啊這也……,總之上車劇情小孩子不要學。

 

  主要地圖在中國,角色很多但每一個角色的安排都很精準,所以記名字很慢的壞處就是看到後面要回前面複習一下找一下是何方神聖。整個政爭的過程,真的永遠都不知道誰是棋子誰才是幕後主人,翻盤也翻的很激烈。

 

  我覺得這是一本沒有主角的書,因為政治的場域,權力代表一切,沒有其他小說的主角威能,得勢不得勢一番兩瞪眼,作者也夠狠,精密計算沒有人能赦免,沒有人是真正人生的大贏家。而權力帶給人的改變,真的讓人痛心。原本以為自己能安守晚年、啖食年少時代的夢,在鄉下恬然結束自己的一生,但是追求一輩子的機會突然出現在眼前,夢一般的落下,to or not to 避?其中一個角色周先生的安排讓我覺得很微妙,當代政治遇上傳統國學,很諷刺很好笑,詳細內容就不劇透有請大家自己來了。

 

  剛開始在看的時候都是上課時間一節課看一點點看得很慢這樣(我是特殊狀況請大家不要學喔),體育課也是跟同學聊《黃禍》的內容緩和一下我很激昂又很陰鬱的情緒。看這本書的那幾天我一直處於心情很差的狀態,大概第三天吧,想說長痛不如短痛,找了一天的晚上把剩下半本一次看完。後半部才是重點,柳暗花明又一村,未爆彈一個接著一個爆炸非常刺激,不能坐雲霄飛車看這一本就夠了,心情跌宕整個超豐富。這才叫伏筆,精彩!

 

  看完結局我整個人呈現非常失落的狀態,呆坐在床上,真的感覺到黃禍席捲的淒涼。文明回到原點,真正能毀滅人類毀滅文明的只有人類和文明本身。雖然是二十年前的小說了,但經典就經典、精彩就是精彩。

 

  給大家一個貼心小提醒,看的時候要記得找新世紀版本,作者是王力雄的。初版、作者是保密的有四十萬字,作者自言大概有十三萬字都是遞進式民主。至於什麼是遞進式民主嘛……,《我的西域,你的東土》裡面有提過,確定是遞進式民主之後我就全部跳過了。選修公民就快讓我陣亡了,不差一個遞進式民主……,想了解的同學自己去找王力雄的書,有特地出一整本來討論,就叫做遞進式民主。

 

  心思純潔的孩子自己斟酌一下要不要等晚點再看,因為提到權力就避不了慾望,慾望是有很多種方法和層面的,上車的劇情就……不是很多啦,但有他的意義層面可以探討,總之是有意義的上車。

arrow
arrow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