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晨起星落、風吹葉止,生命的重心便是耕作,好年,便是闔家團圓;荒年,雖不至家破人亡,但亦不遠矣。

  桃樂絲家便是如此,曾有些年,一家和樂,八張嘴巴都是仰賴祖父母留下來的田過活,只可惜好景不常,生命總在人們意想不到之處轉了個大彎,徒留一片蕭索淒涼。


  那年秋年,在播種小麥時,父親被不明所以而慌亂的馬匹踩死,血肉模糊,就濺在一代又一代血脈相承的土壤上。

  冬天到了,母親病了,可是冬天的小麥仍在成長,夏天的糧食又得養剩下的七張嘴,連一顆馬鈴薯都是奢侈。

  冬天走了,但春神的眷顧並沒有跟著春天的腳步一同前來,小麥收成得差,沒有藥,母親走的是那麼地安詳與寧靜。

  可是活下來的人還是要活著,貧窮的人是沒有時間沉浸在死別的傷痛裡的。

  但生命的煎熬不因此停息,夏天是馬鈴薯的季節,然而取之而來的是戰爭,在舉國的惶恐中,雙胞胎妹妹們被誤認為女巫,上火刑柱,在熊熊烈焰中化作一地灰燼和市民愚蠢的歡呼聲。女巫的家人是要牽連的,身為姐姐的桃樂絲只能帶著僅存的三個弟妹逃,逃離戰爭、躲避惶恐,企圖反抗命運。


  最後,只剩下年次於她的弟弟還跟著她,年紀最幼的弟妹在兵荒馬亂中走失了,沒有回頭、不能回頭,因為這就是生命。落腳處是一個破舊的農舍和荒蕪的田,農舍裡還留著糧食呢,也是和他們一樣試圖反抗命運嗎?遠方的鐘聲傳來,經歷過四個的波折,桃樂絲祈禱,夏天快來吧,又是馬鈴薯的季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