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期過了才想起來要談一下後人類欲望。

  最近只要跟朋友說前陣子去看了後人類欲望,沒有一個人不問我什麼是後人類的。很可惜我沒有在網路上搜1988Steve Nichols發表的《後人類宣言》原文,所以僅附上台北當代藝術館的解釋:

 

  「後人類」(Post-human)源自1988Steve Nichols所發表的 Post-human Manifesto一書,儘管學術界和藝術界對於「後人類」一詞之定義仍然分歧,但這個詞語已普用於形容現代人日漸分歧、複雜的生命期許和身分認同。

 

  後人類欲望是我最近看的展覽中最高品質的。第一點她的門票非常精緻,有點類似星座盤,分為兩層,如果轉動第一層的話可以看到上面的後人類們在走動,唯一的缺憾是不能貼進行事曆裡當做紀念。第二個是動線,我喜歡她小房間的設計,還有活用樓梯間、走廊,動線非常明確不會迷路。燈光也打得不錯,還有很多互動式的展示。

  談談幾個我喜歡而且印象深刻的展示物,第一個一定就是入口處的年表!基本上我覺得年表是一種很威的東西,它清楚明確了記載演進、而且年表上的事件取捨非常難做。年表上有幾個事件用得很棒(忘記拍照有錯誤懇請更正),像是舊石器人類學會生火、新石器時代人類進行農業定居、複製羊桃莉、哆啦A夢和原子小金剛的誕生年(這超有創意),還有一些預言的部份,例如新的基因可以製造出人類想像中的人魚、科學家可以藉由基因隨時改變性別,這些都讓我覺得很新奇,當然真的實踐的話我應該會覺得可怕。

 

  第一個小房間是關於生肖的、是互動式的展覽,可惜我是平日去沒有遇到互動的時間。第二個房間我整個被嚇到,那是一個有尾巴的女人塑像。冷風吹過去,要不是我看到有人正在拍照不然我會以為是博物館驚魂夜,她可能會隨時爬起來攻擊人類。一樓上二樓的空間有兩位女性,一個是機器人,她會有動作而且極度靈活就像每一個人類你和我都會有的動作;第二個是有著鹿角的女人塑像,她和第一個塑像的差別除了器官之外是嘴巴的地方接著一個呼吸器,可以感覺到她的呼吸,有一刻我真得覺得她就真真實實的活在我眼前。

  二樓有一個3D動畫視聽間,裡面備有懶骨頭、工作人員會給你3D眼鏡你就可以半坐半躺下來好好看影片。這部影片是所有影音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十分鐘,好懂、有深度、人類自我的矛盾已及面對大自然的脆弱,還有高難度的瑜珈等級技巧,大概只有後人類可以完成。二樓其他還有一些比較大型的展示例如都市裡的浮游動物、跟蹤狂意象。除了這些,還有影像民族誌、畫、動畫、雕塑物、大型裝藝術,乃至於音樂(有些提供耳機超貼心)等。

 

  唯一的缺點就是聲音。我喜歡在安靜中看展覽,所以有些聲音穿透出來一直打擾到我,尤其是一樓往二樓的牆壁上在播放TED的演講影片,非、常、的、大、聲,好幾次都干擾到我的思緒。

  結論: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適合一個人看的展覽,因為這樣比較容易被嚇到。還有雖然這個展覽沒有讓我多體會什麼是後人類一點,但其實很值得當代人類思考如何面對科技席捲的未來。

 

arrow
arrow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