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的故事  

 

  上星期五去聽台北故事館文學沙龍,順便在當季展覽的算命的故事逛了一下。

  我一直覺得不論東西方算命是一件很奇妙的東西。像是小時候家長都會拿小孩的生辰八字和名字去給算命師算命,家母一直很自豪算命師說我跟我二哥的命很好,但是後來我拿了我和二哥的那張算命結果來比對,我們兩個人的內容只差六個字。其中一個很好笑,上面寫說我二個九歲的時候會有湯災,問過家母,她說湯災的意思應該就是喝湯會被燙到吧。

  西方的算命大概就是占星術,星座也是一個很微妙的東西。尤其我發現我周遭的人聽到我是天蠍座後,表情如出一轍的驚恐。室友有一堂天文的課程,期末考的時候考了一題,「你覺得當代天文的困境在哪裡?」室友很妙,她寫,「估計全世界大概有五到六億人星座跟我一樣,他們每天跟我有相同的運勢,怎麼可能!」雖然文不對題,但也確實呈現了當代人對於算命的感觸。

 

  我很喜歡算命的故事展現的方式,一進去建築物右邊的展覽間裡面的大圓桌,說明了目前的有哪些算命用的工具、需要什麼,就把這些東西放在圓桌上,所以你可以看到像是計算機之類的東西。牆上也有很多關於算命的迷思的掛牌,答案就在後面可以自己動手去翻。非常用心的一點是,二樓有兩面牆,其中一面牆的左手邊是塔羅牌,牆上則是塔羅牌的解答印章,可以蓋在自己的手帳或行事曆當作紀念。另外一面牆則是有關姓名的。假日也有駐館算命師,很符合主題也很貼近大眾。只可惜我去的那天是平日所以沒有遇上。

  不滿意的點一樣是聲音,有些展示是放電影《西門町》的片段,鑒於本人對聲音的敏感度,我非常不喜歡聲音透出來的感覺,如果附上兩至三個耳機的話會更好。動線和空間的話,基於台北故事館是古蹟活化,原本的建築物就不是作為博物館使用的,所以不苛求。裡面也有一些算命的機台,投錢然後會跑出算命的結果。有兩種機型,室內的兩台不同、室外兩台是相同的。有一點讓我覺得奇怪是,其中一個機型,室內是20元、室外是10元,快過年了要省點錢當作零用錢的話就去外面投吧。

 

  總體上來說我很喜歡台北故事館這次的展覽,精緻、庶民文化、而且細節用心。不過門票方面因為我是第一次去、也因為文學沙龍的關係免費,所以不是很清楚。

 

  台北故事館

  算命的故事特展

  2014/1/12~6/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故事館 算命的故事
    全站熱搜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