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高中母校的自然組學妹去年10月問我的問題,我的回答整理在下面,大家一起參考。

  「學姊,我最近覺得很焦躁、也睡的不太好,這就是所謂的壓力嗎?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大考,但又怕自己淪落到要考指考。心煩到有點讀不下去,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對這就是壓力,會有壓力很正常,每個人都會歷經這個時段。

  不要害怕大考是對的,淪落到考指考是錯的。我學測的面試只有讓我上師大而已,我是放棄師大跑去考指考才考上現在的學校。我個人覺得焦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你不知道你該如何才能達成目標;第二個是你根本不知道你有沒有目標。

  首先問問你自己有沒有目標,如果只是那種我想念商學院或者是什麼學院之類的那根本不叫目標,你是放縱你自己去思考人生的難題。面對考試的時候我們都像一顆導彈,導彈要有目標才能飛行!我不太喜歡聽到那種等成績出來再看落點分析決定要念什麼學校,當你沒有目標,你就會覺得苟且就好。你可能沒有意識但這確確時時存在你的潛意識裡,這會害死你。所以第一件事情:想好你的目標,時時刻刻放在心裡。

 

  至於如何達成你的目標。不要放掉你高三的東西,如果沒有意外你還是自然組,高三的東西對你的學測有幫助。為了追求更好而考指考的時候這些東西會成為你的助力。高中兩年半累積下來的書很多,請你把你所有高中兩年半的書拿出來,開始思考:你需不需要念這本書?不需要就丟掉!沒有必要留下你永遠不打算來翻的書給自己壓力。決定你要念什麼書之後,你要有一本行事曆排計畫表。我不曉得你有沒有再追小考的進度,這一點我個人是覺得隨意,純粹看你在不在乎。我個人的習慣是左側寫今天要做什麼事、右邊寫念書進度。

 

  會累、會徬徨、會焦慮,這種時候就把行事曆拿出來規劃。你會意識到考試愈來愈接近而你的準備愈來愈完整,這就是你成功的第一步。進度的規劃以一周規劃一次為原則,但是一旦發現沒有辦法完成目標,請記得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馬上調整,但你不能因為懶惰和玩耍而無法完成進度。

  說老實話睡不太好在我身上幾乎沒有發生過,因為我念書念得超累一躺下去就睡著了,能做到這樣就成功第二步了,因為你每天都很充實倒頭就睡沒有時間焦慮,你有目標有努力有付出你的心裡很踏實。

  進度規劃我有一個小方法,同學稱這個方法有點變態但試過都說不錯。拿起一本你想要念的書,思考你要在幾天念完。假設我想花十天念這本書,而這本書又有兩百頁,那就兩百除以十,一天念二十頁。不要浪費時間去數那些不用念的頁數,就翻開最後一頁看有幾頁就對了。不用念的就當做賺到,心情更愉快。

 

  一些小叮嚀:不要玩電腦、不要玩臉書、手機遊戲刪掉、固定的時間睡覺很重要。可能有點誤會和偏見,但我認為女生考不好通常是犯了一個毛病:愛講話、愛講話、愛講話。適時的聊天可以,但是記得聊天不是最好的紓解壓力的方法,而且有時候會打擾到其他人。

  請你始終保持強大的信念和意志力,每天努力的念書、真心希望自己考上心中最理想的大學。再記得一件事情,有一個行為是沒有任何意義而且浪費時間的那就是焦慮,把你的焦慮時間拿去排進度表吧,這樣比較實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學 念書方法 指考
    全站熱搜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