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剛睡醒就聽到學妹跟我說她要考指考把我嚇醒了。我的回覆一樣整理在下面給大家參考,之後會針對大學入學寫幾篇比較細的文章。

  我有兩個同學考完學測就馬上決定要考指考,一個是我高中母校榜首現在念台大法律、一個念中山中文,不過她原本是不想念中文的。兩個人的差別乍看之下只在於他們最後落點落在哪裡跟他們自己想不想要念。

  上台大法律那個,從一開始就目標明確從來沒有想過要靠學測,所以他的計畫表原本就是排到指考,也很認真念書。中山中文那個是發現自己學測沒考好,考完學測之後只好無奈的開始念指考。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差別就是能不能靜下心坐下來「心甘情願」的念書。如果你沒辦法專心念書那也沒有用。

 

 

  你有幾件事情要做,第一件事情就是玩耍和放鬆,放下你學測考不好的事實。大概玩到農曆年結束,然後就收心開始念書。

 

  我不確定你心理素質堅不堅強,可不可以撐過那個很難熬的時間。當大家陸陸續續為分數苦惱,有些人討論備審要怎麼做、落點在哪裡、有些人會猶豫要不要考指考覺得很難過、有些人很無奈的冷笑詛咒那些學測申請的人申請不到好學校(有點誇張但很常發生),這個時間不好熬。而且有些時候「非某某學校某某科系不念」的決心其實沒有那麼強烈,尤其是你看到有些人都在玩耍的時候。

  學測剛放榜的時候我很難過,因為一起跟我說要念政大台大的同學朋友,他們多數都放棄了。他們選擇他們分數摸得到得、覺得自己有上大學就好,選擇那些不是當初他們信誓旦旦說的頂尖大學。不是說不夠前面的大學就不好,而是你能不能為自己的夢想放下身段努力拼一次。

 

  接下來我們來討論指考的念法。第一事情我應該講過就是把所有不需要的書都丟掉!全部丟掉,趁著過年拿去資源回收賺點零用錢。

  國文的話,只要留兩種書。只要留一到六冊國文課本和古文四十篇。如果妳覺得搶救國文大作戰有用的話留著當字典,如果妳覺得沒用可以回收。當字典的意思就是不要浪費生命去認真讀他,遇到不懂的再去翻就好。國文怎麼念?古文四十篇很重要!至少要全部讀個六七次,四十篇之所以為四十篇就是不曉得為什麼反正念完之後國文就會莫名其妙變好!

  一天大概讀了四篇或八篇,念完之後記得請在目錄上面寫你是幾號讀的。下次看到你就會痛定思痛、痛心疾首你上次念這篇怎麼是這麼久以前,然後就會認真念書。國文課本一天讀一本冊,一定念得完的因為你愈熟就會讀愈快。我的順序是四十篇→國文課本→四十篇→國文課本→四十篇→國文課本→……不斷重複一直到指考,每天都要念國文喔!

  (論孟要不要念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準備學測的時候有念、指考的時候沒念,問一下學校國文老師吧)

 

  英文我相信你一定有很多東西可以讀,請留下你喜歡而且你願意這樣讀英文的東西,如果你喜歡空英就讀空英、喜歡長春藤就讀長春藤、討厭英文課本就丟掉。英文要每天念,除了這個之外你需要一本非常好的英文作文書。作文書喔不是文法書,常春藤綠色的文法書我個人建議你直接丟掉。喔對我私人意見,常春藤的東西除了那本雜誌之外都不是那麼好。如果老師沒有要上可以丟了。

  我推薦晟景的作文書,晟景的指考書都有在水準之上。作文書的念法就是把實用的文法、佳句、片語用另外的筆記本抄下來讀。只需要一本作文書,一路念到七月,當然也是要念好幾次。至於英文和英作的讀書時間怎麼分配你自己決定,一週至少要寫一篇英作給老師改,不過不要寫太多會吐。要密集訓練英作的話大概考前十天吧,不知道要幹嘛就來寫英作。

  (試題本也可以買晟景嗎?)不論是試題本還是考古題,哪家書不重要,記得找詳解你看得懂的。詳解你看得懂的才是第一要務,花一天去挑好書是可以的喔!

 

  數學因為我有補習,所以我複習完補習班老師的教材之後,就是開始寫題目!我建議是那種仿指考題、大概20題左右吧,一天寫一回念完訂正完不會要趕快去問老師。一天一回,寫完一本再去買一本新的,不要買太多給自己累積壓力。一本用完記得花幾天去看過整本裡面你錯過哪些題目、為什麼哪些觀念不清楚。去問老師有沒有推薦哪些試題本,或者問老師有沒有試題本可以送你,不過最重要的是觀念要複習完複習清楚再去寫題目。

 

  接下來是歷屆試題。第一步當然是你要有好的歷屆考題書、第二個就是什麼時候開始寫。答案是現在!不要懷疑就是你休息完準備開始念書的第一步就是做歷屆考題。為什麼這麼早?因為這樣你才會知道自己有多爛、多混、多沒用才會痛定思痛,這樣也會知道你弱在哪些方向要怎麼去準備。買大概近五年的就好,歷屆國文作文的部分有三題,第一二題請按照題目練習寫,第一二題都是文本分析,只要學會他考題怎麼出的脈絡你就會寫了。第三題基本上我覺得是靠平常實例累積,但如果覺得不安的話就寫個大綱,總之第三題練習不需要盡很多心力,因為題目不會重複出。中作練習和英作練習一樣。

  例屆考題裡面最重要的其實是數學,考得好、練習佳會帶你上天堂。因為數學的重點有限又不會跑,英文和國文多數是練習慣和練心酸的。念書大概就這樣,其他是心理素質要堅強、找到好的戰友,心要靜。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你念書的速度會愈來愈快,因為會愈來愈熟。這時候你可能會質疑自己,真的有念進去嗎?有,一定有。念得熟、念得透東西就是自己的。

  記得晚上十二點以前一定要睡,最晚晚上十二點躺在床上。最理想是一躺上去就會昏睡著,至少睡七個小時。所謂作息正常不是一定要九點睡覺、五點起床,而是每天固定幾點睡和幾點起床,這樣體力才會充足。

(2016/04/03更新)

目前的留言量已經超過我可以負荷的量,而且越來越多留言像是我無法解決的求神問譜系列,因此關閉留言,敬請見諒。

(2016/03/21更新)

已經進入大學生開始忙的時候了,我回應留言的速度會慢下來,請見諒。

再說一次,我不幫挑參考書,我只會叫你回來看我教的挑書方法。不是我懶也不是我不幫忙,而是我用的教科書對你們來說都太舊了!挑書問題我建議你們直接和該科授課老師說你缺書,問他有沒有書商送的樣書或者推薦的參考書。再問的話,我會生氣喔!我會真的罵髒話(笑,都要考試了連中文字都看不懂有事嗎。

我念書的原則只有一個,就是先歷屆試題,再回去課本或複習講義中找你不會的部分來念。原則真的只有一個,我也都這樣過來的。如果我沒有特別講就是我真的這樣念。

再說一百次,問問題前請看有沒有人問過。

(2016/02/20更新)

歡迎盡量提問,我都會即早回答。但是麻煩確認你的問題是不是已經被人問過了,或者是我正文已經有說過的東西。

我的經驗只能提供大家參考,我不會幫大家規劃每天念書的進度、也不會幫大家選參考書(而且選書的方法我已經講了)。

感謝大家,祝大家考試順利!

 

看其他文章:

【升學】覺得焦慮覺得壓力覺得怕

【升學】你需不需要落點分析01:學測繁星計畫怎麼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測放棄 指考 念書方法
    全站熱搜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