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落點分析的文章會有三篇,另外兩篇會討論學測個人申請以及指考登記分發。既然都討論到落點分析了,也就順便先講一下第一階段該怎麼填會比較好一些。

  在繁星計畫以及個人申請填寫志願序的時候有一個大前提,就是你對該科系的「興趣」或者是「相對接受度」高不高,因為繁星計畫和個人申請可填的志願相較於登記分發是少很多的。

 

  繁星計畫我覺得很像撕榜單,%數相近的人聚在一起看著榜單上的名額愈來愈少、愈來愈痛心。繁星計畫的好處是,最早放榜、最早放暑假玩耍,但是過去兩年要非常名列前茅,學測的分數也要夠漂亮。因為%數一樣的人,填的前後順序是由學測分數來決定。要注意一點,如果繁星計畫放榜後,你確定有上大學,但是你放棄了就是直接送指考,沒有個人申請的機會;但如果沒有上榜還是可以個人申請的。所以真的不想念的不要填上去,我有一個6%的朋友那時候繁星計畫上中央中文(她排第三個,原本覺得不會中,所以她填來充數目字的),之後她就放棄,直接考指考,令人慶幸的是她指考第一志願考上成大。

  繁星計畫是先選校(是的你只能選一個學校)、再選類組(意味著你不能跨類組填),最後才是該校該組內的科系排序,可選擇的範圍相當窄。我很多朋友因為要保守填還是勇敢填掙扎了很久,保守填的話就是比較確定能上、勇敢填就是賭一回,大不了個人申請指考再來幾次。我校排19%,意外的是我竟然可以填到政大一類組(想當然沒有上),這點證實了很多人是不填或者填得很保守的。當然這沒有是非對錯,純粹是個人選擇,我們學校1%填中興會計也是念得很開心這樣就很了。

 

  在寒假期間要做的功課就是先想好要怎麼選怎樣的學校和類組。以下是我的例子和圖例,但在此先說明,我是校排19%,學測64級分,一類組,原本(拿到排序後)想說填臺師或者國北教,後來志氣一上來決定非政大一類組不填,沒想到還真的填到了,想當然沒上。

  附圖是我在寒假期間做的準備功課,在還不知道志願序的時候(寒假)請先完成這個功課,因為你拿到志願序的時候一定會花時間傻眼難過振奮,但是你的時間已經剩得非常少了。

  繁星計畫準備實際圖  

  繁星計畫圖例  

 

  因為那時候我不熟繁星計畫怎麼填,所以我只有準備一個學校一個類組最想要念的那幾個,剩下的是等到斯榜單現場,我不顧一切(像是哪個比較好上)直接按照我興趣喜好來填的。我高三以前沒有認真念書,%數不前面,所以我繁星計畫上大學本來就不是我的首選。剛剛提了我拿到比序後原本只要填國北教或者臺師,後來是我個人看不慣很多人填得太保守,浪費最前面學校的名額空著,所以我故意去填還剩下的、我想填的、一定不會上的政大一類組。

  至於繁星計畫需不需要落點分析?不需要!請按照自己的興趣和接受度來排。因為你上了自己完全無法接受的科系,只剩下兩個選擇:硬著頭皮念(有些科系是不讓你轉系的)或者考指考等登記分發。

  下一篇會討論學測個人申請要怎麼填以及需不需要落點分析。之後也會另外再寫一篇文章討論如何找出自己「相對接受度」較高的科系。

arrow
arrow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