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有很多奇怪的DM(其中林務局的DM可信度最低尤其在食物方面),有一個DM就很推薦去靚染工坊染布。染布很直觀的想不是客家人的東西嗎?的確,富興和富源都屬於新的社區,兩個都在瑞穗鄉的邊界已經靠近光復了,嗯分界呢應該算是火車站吧,富源火車站出來右轉下涵洞過去就是富興社區了。

  這兩個聚落都是非常新型的聚落,根據農場大哥之前的調查,這兩個社區不超過一百年,在人口方面客家、閩南、原住民族各占1/3,在平埔路那邊都是閩南人比較多、農場宿舍所在的位置則是以原住民族為主,用阿美族的話來說富興社區叫作Lacihakan,其中cihak是杜紅花,Lacihakan是開滿杜紅花的地方。至於客家的聚落在富興社區的哪裡呢?哈哈我不知道,平埔路住閩南人是我走去問當地耆老的,我還沒有真的走到客家人聚落得很明顯的地方所以沒有人讓我問我就不是很清楚。

 

靚染工坊

靚染工坊  

教我們染布的阿嬤

理論上布不會有那麼多空白但是因為我澆的很隨便就沒有染到

阿嬤很愧疚差點衝去再幫我染一次

 

  靚染工坊有兩個位置,一個在富興社區台九線上的富興客棧,另外一個位置在富源的廣東路29號,要參觀作品的話兩個都可以,但是要染布就要去廣東路29號。他不是常態的課程而是你有預約就可以過去染布,所以要記得打電話過去。

  去染布的時候有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我預約下午一點整,高中同學幫我查距離要3.3公里,她幫我推算一下時間大概要騎腳踏車加迷路時間共25分鐘,所以中午吃飯就很趕,25分我就和換宿的朋友開始準備出發,結果結果結果,39分就到了!因為我們提早到,阿嬤還很好心的提早開始沒有讓我們等。

  布有長巾和方巾可以選,在折布的時候也有很多種方式。我是抓抓染、和我一起去的朋友自稱是「染了主題是年輕人要創新的屌布」。顏色有五種可以選:紅、黃、綠、藍、紫,最多可以三種顏色。花費時間大概要一個小時、一次250元,還可以和阿嬤們聊天喔。

arrow
arrow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