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曾經在背包客棧看過一篇文章,大意是旅行完我們並不會變成超人。大家對朋友去旅行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呢?真有錢、好羨慕、我也好想去,大抵是這類的吧,因為我也是這樣想的。那打工換宿呢?臉書上、痞客邦上、背包客棧上,越來越多的人去打工換宿,越來越多的心得文,越來越多的人準備出發。可是我們為什麼打工換宿?打工換宿的目的是什麼?打工換宿的意義是什麼?

  打工換宿好像蒙上了一層美麗而絢爛的陰影,好像換宿回來之後,我就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環島好像也是這樣子的)。實際上是怎樣呢?這算是我去年七月在花蓮Lipahak富興農場換宿後的小小心得吧,雖然時隔了半年以上就是了。

  我只是想聊聊,換宿之後,我變成或者不變成或者還是一個怎樣的人。

 

  我高中畢業之後就很想去換宿,理由嘛很簡單就是朋友找我要不要一起去。那時候有了一個很瞎了小換宿的經驗,那次真的有點瞎過頭,所以我們有機會再談談。等到我真正出發的時候是升大二的七月。地點是花蓮的Lipahak富興生態農場(如果你對環境不苛求這裡會是很好的換宿地方),一開始也有想過要找民宿類的,但是後來想一想,既然都是整理房間那我幹嘛不整理自己的房間呢?(這個想法現在已經改變了)後來就專找非民宿類的。

  煮菜  

  (和朋友一煮給大家吃的晚餐。)

  我們找的時間點非常晚,大概在期末考前吧,所以能換宿的地方也不多了,但是我真的很高興可以去農場和大家一起玩耍、務農15天(實際工作天9天半)。七月中的時候有一個颱風,颱風前就是綁稻草、種玉米、捲網子、插竹竿、掃雞糞(臭到後來沒感覺了)、綁牧草、剝稻子、種牧草、施肥(還被拍照採訪)、下溼地架給魚的涼蔭(右邊肩膀因此中箭)、下芋田割雜草(傷口一直裂開啊啊啊啊啊)、剝花生,颱風後的農事比較好玩一點,救被颱風吹歪玉米、救被颱風吹歪的網室(天啊我居然可以從地板上把鋼筋拔起來再插回去)、救水塔(從一片平坦的地方被颱風吹到相思樹林裡面)、救水管、圍網子、撿福壽螺(人生成就大突破),還有挑戰帶從40歲到70歲的團康(最小還有國小的),除此之外還有河邊洗衣服、煮菜、坐救護車、把稻草丟上屋頂之類的。也有去夜遊,挑戰了據說比百岳還要困難,大約傾斜85度,只能抓著草根和樹根一路往上爬的斜坡(朋友滑下去兩次過所幸平安)。

  富興生態農場  

  (農場裡的水田和軟綿綿的棉花糖雲。)

 

  那換宿完之後,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並沒有啊,我還是那個平常的我,沒有因此而成為一個會讓人覺得哇好了不起的人,頂多多了一些生活經驗可以和朋友聊天說說嘴。這樣講好像有點難聽,但是我覺得,我沒有變得像那些所謂的心得文中那麼豐富的一個人。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啦。

  換宿完的當下,感動一定會有、成長一定會有,但都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多。而且,我們不會永遠停留在當下,日子還是要過,我們還是要回來面對生活的困境,快被當掉的還是會被當掉、依然找不到工作的還是找不到工作。我覺得換宿,至少給了繁瑣日常的生活多了一點不一樣的感覺吧,一種暫時遠離日常的解脫感。

   秋葵絕對值    

  (慈心志工來農場參訪、帶他們玩團康那天。)

 

  換宿回來之後真正有改變我什麼的,第一個應該就是煮菜了吧,以前不太敢煮菜而且會怕火,現在是冰箱有什麼煮什麼。而且從農場回來之後,口味清淡很多。第二個是語言學習的恐懼吧,在那邊認識到一個很好的姊姊,換宿完準備去西伯利亞交換。也不曉得為什麼,但是看到姊姊就讓我想要重拾我已經碎得一蹋糊塗的外語夢,讓我鼓起勇氣在學校選修第二外語的課程。

 

  換宿完,我還是很平凡的,但有機會我還是會去下一次的換宿。原因不是像各種心得文那樣說的換宿完就成為一個不一樣、人生瞬時間充實到爆表、人生勝利到極致璀燦輝煌的人。我只是想說,換宿和旅行都不是難題的萬靈丹,不需要神化到好像我只要去換宿了、我只要去國內外旅遊壯遊,然後就生命就一切完美了。換宿,不是這個樣子的。

 

  下工之後    

  (某天下工的時候全身髒兮兮其實還滿嗨的。)

  (我在農場換宿真的玩的很開心,只是不喜歡把換宿想得太美好xD) 

 

  文末附上我在背包客棧看到的文章:

  旅行,不會使我們變成超人(背包客棧)

  壯遊之後:你想改變什麼(背包客棧)

arrow
arrow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