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20

  (最左邊是歷史文物陳列館所推出的紙膠帶)

  (我很想放一張西北岡商王大墓的墓道殺殉頭骨圖。位於一樓展區,但是還是不要嚇到大家好了。)

  歷史文物陳列館所的展件比起上次在故宮所參觀的〈吉金耀采--中國歷代銅器展〉部分來說相當的活潑也很有特色,但是在整個動線規劃與空間設計、導覽人員上真的相當可惜。首先歷史文物陳列館一進去就是樓梯直達二樓,不便於使用輪椅、拐杖的民眾參觀,在社會教育的層次上無法滿足於每一位想要參觀的觀眾,而且出入皆使用同一個樓梯,如果同時有兩個大型團體一進一出將會使整個交通阻塞。

  不過在我參觀的當天其實有另外一批學生前往參觀,他們進入時一樣是走樓梯,但是離開一樓展間時是走一樓的暗門,可以直達大廳,而不會使交通混亂。

 

  二樓每個展間分別獨立的設計很有趣,也可以滿足每個參觀者不同的需求,但是天橋的設計似乎有點浪費寶貴的空間(雖然把展品塞滿在空間中也不見得是好的展示方法),而且沒有顧慮到有些人懼高的狀況。

  一樓的展示空間動線相當紊亂,現場也沒有附上展覽空間地圖,所以過程中我幾乎是在裡面打轉,儘管展覽空間非常的小也一樣。而且器物的展示牌上完全沒有標上年代和出土地,當觀眾對於一個物品的年代、出土地有興趣的時候必須四處張望試圖在牆上找尋相關的線索。另外還有燈光明顯不足的,對於希望仔細欣賞上面紋飾和製造痕的人來說,相當的耗費眼力。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害怕光線可能會破壞文物而刻意將亮度調低。

  就考古發掘的脈絡,歷史文物陳列館比故宮多數的傳世文物來說,相當用心的去呈現。

 

  最後一點則是關於導覽人員的部分。當我有問題想要詢問導覽人員的時候,她面有難色的告訴我她不可以回答我,因為有規定在非導覽時間不能回答問題……。但是也感謝她在最後仍有幫我解答,但在深度部分仍稍嫌不足。

  另外我去的當天(14年12月3日)剛好史語所所製作的四款紙膠帶開始上架販售,有一個龍紋、兩個漢字及滿文,不過我最後選了在首圖最左邊的「奉天承運 皇帝召曰」紙膠帶。  

 

參觀資訊:

1.固定開館時間為每週三及週六09:30-16:30。

2.國定假日及選舉日不開放。

3.票價:免費參觀

4.展廳內攝影請勿使用閃光燈。臺灣考古區請勿攝影。

5.為了維護文物,展區溫度控制在攝氏二十度左右,請準備保暖衣物。

6.本館一樓考古空間有展示數具殉葬人頭骨,請觀眾自行衡量是否參觀此區。

地址:臺北市11529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歷史文物陳列館

arrow
arrow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