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解時www  

  (在攤位上講解中)

 

  第一次去十三行博物館舉辦的考古生活節(當工人),今年的主題是動物考古學,看到不少骨頭覺得還不錯。整體而言是有吃、有拿、有玩、有學的活鄧,而且氣氛輕鬆、低門檻、多手作,值得一遊而且各個年齡層的都適合一起來玩,整體的感覺像是國小園遊會。 

 

  和黃金博物館的阿伯拍照  

  (和黃金博物館的阿伯一起拍照)

 

  我大概逛了一半的攤位吧,有三個攤位讓我覺得很可惜。第一個是嘉義市文化局的攤位,他們的攤位是大富翁。我的經驗是大富翁的成敗非常容易受到地點和人員的影響,看了他們的做法很遺憾的沒有什麼教育意義(不過我同事們玩得很開心就是了xD)。我們必須注意到大富翁的特性就是長時間、高耐心和人員流動率低,但是這樣和園遊會單一攤位時間短、人員流動率高的性質是矛盾的(雖然考古生活節不是園遊會就是了xD)。他們的做法是大家擲骰子按照地圖上的指令「直接」給予點數,時間到了之後若點數高達一定的門檻就有小禮物。這樣的遊戲別說教育性了,連娛樂性有沒有我都很質疑。(別忘了考古生活節雖然很像園遊會,但畢竟是用來推廣考古學的)我自己之前在農場打工換宿的時候,接待慈心志工的時候也有玩大富翁,當然當時的情況是在長時間、低人員流動率的環境下,我的作法是(我是主持人:D)擲完骰子後由擲出的人朗誦地圖上的文字(我們的地圖是鳳梨的成長過程,所以地圖上都有文字介紹),再交由鳳梨博士賴大哥為大家講解。嘉義市文化局最不完善的作法是忽略了他的教育意義,而只讓小朋友們看到點數和輸贏,但是我也很肯定他們想要讓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參與到的努力(這哦攤位很夯喔!有很多人排隊!)。

 

   試玩打獵區  

  (體驗迷你版的打獵陷阱)

 

  另外一個攤位是遊戲分為三個階段過於冗長,而且動線不是很順暢,至於難度可能因為我們有言明是隔壁攤位的人,所以他們沒有多做說明,很可惜沒有觀摩到他們的講解技巧。還有另一攤是人力配置過少,從頭到尾貌似只有三個人,相當的辛苦!講解功力十足,非常有深度,不過因為我們算是大人,他們在講解的時候應該有調整過難度,也比較沒有體驗到互動式的部分。

 

  蒙藏委員會的衣服   

  (試穿蒙藏委員會的衣服)

 

  那回到我們自己的部分,展品是向動物博物館借的,其實滿多人都適第一天看到展品,聽別人講一兩次就上場來了。不過也可能歸功於平常訓練很紮實,出動的人力也很多、可以聽到很多種不同的講法,尤其對我來說不是第一次在展場講解所以不是太緊張。加上這些骨頭勉強可以算是本科系的東西,所以講一兩次就可以建立自己的講解模型,再慢慢添加東西進來。像我之前在圓山的展場也是這個樣子,甚至到後期就可以一字不差的講解了。但比較可惜的是,我忘記展品有牙齒,忘記帶鏡子讓小朋友看看自己的牙齒,在無法觀察的狀況下我就放棄這一塊了,改和小朋友互動或者依來的人聊不同的事情。例如在姊姊們、媽媽們摸完兔毛展品之後,都會和他們說盡量不要買兔毛產品,因為很多都是用不人道的方式取得。另外在其他攤位逛的時候發現很多單位都有準備小禮物,但是我們完全沒有準備啊!雖然禮物不是重點,但讓大家可以開心離開就是講解的責任,又剛好講到一半瞥到桌上有博物館的募款明信片就權充小禮物送出去了!沒想到本來只有我一個人在送,可能怕其他人心理不平衡就所有的人都狂送明信片!中午吃飯的時候學長還和我說我講解得很嗨xD(但是我事後想想,送明信片這件事情應該要先知會負責的學長一聲比較好,不應該直接發送)

 

  我想明年的考古生活節也應該會再來當講解吧,其實福利挺不錯的!家長帶孩子去的時候記得要帶水喔,因為那邊很熱(除了攤位外根本零遮蔭)而且找不到賣水的地方!

arrow
arrow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