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據  

  先講結論:真心覺得準備義大利人的考試和準備臺灣人的考試是同一個邏輯!

 

  其實我猶豫了有一點久再決定我要不要po文討論準備考試的方法,畢竟我的成績真的只能拿出去考試用,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只是網路上可以找到義大利文資料真的太少了!所以就www

  我不是義文系的學生,在某種因素之下開始學習義大利文,學習時間大約15個月(中間包含寒暑假的冗廢空白期)的時候我就殺去考A2了。班上的成績不算特別突出,而且有持續下降的趨勢……

 

  先介紹一下CILS考試,CILS是由輔大義文系舉辦。我的義文老師認為,CILS的麻煩在於口試是和口試官對話錄音,再寄回去Siena外國人大學交由那邊的老師評分,所以給分上可能會比較吃虧一點。不過我個人滿喜歡一個上午(約2個半小時)就考完5個科目,開開心心放風的考試型態,感覺這樣考CP值比較高、也死得比較痛快一點,而且題目比較少。

  我考的場次是2015123,那時候剛好是我那個學期最崩潰的一段時間。我從11/4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期中考,中間經歷過10次大小筆試、3場口頭報告、9個作業,還有我生日要慶生和被慶生和系上大活動(中間還有照常工作,要上班要出文章)、喔對還有3隻舞的練習跟表演,最後以CILS作結尾。基本上就是無敵大崩潰,我老闆一度覺得我快要陣亡了。所以我要提供給大家的方法是考試的方法,從我義文成績慢慢下滑的狀況來說,以下這個方法不是念書的方法,是純粹是考試用的。

 

  教材的部份我是和我們老師借印他的模擬題庫的書,據說輔仁大學的圖書館也有,但是我沒自己去過反正某一天我會潛進去然後把所有的書都可以印的都印出來的!實際上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也就是把這一本全部做完,因為那時候我真的崩潰忙爆炸忙連課本都沒在念。除了模擬試題,還有一回在CILS網站上下載的考古題、也有一回我們老師提供的考古題。

 

  先曬成績單!

  成績  

  Ascolto(聽力)、Lettura(閱讀)、Metalinguistica(語法)的分數超低,閱讀真的是低空飛過,看到成績單我都快哭了。基本上在閱讀和語法的方面最大的困難是單字,我第一次寫模擬試題寫完的時候差點哭出來,因為我只看得懂1/10的單字。這件事情真的滿大條的,因為那時候距離考試只剩下一個月(其實原本預計花3個月念,但是我崩潰忙爆炸忙就變成這樣了,真的不是好範例請大家不要學)。但其實多寫幾回就會慢慢習慣這件事情了,猜題也猜得比較有技巧,所以我就沒有把單字這件事情很上心,也就造就了我閱讀和語法的成績。活該。

 

  聽力的話我好像只準備不到一個星期……,也是很糟糕的例子。低分不是很意外,因為我從小到大不論任何語言聽力真的都很差,不過那個學期上課的時候老師只要切換成義大利文頻道,我會逼自己從瞬間放空狀態到去聽他念了什麼音節出來這樣(基本上我聽力已經糟到我已經自動放棄聽懂對方在講什麼、只求我聽得懂他唸了什麼音節出來這樣)。

 

  準備最久的Scritto(寫作)分數意外的高。我是按照模擬試題給的題目去寫的,每個禮拜都寫,一週最少要寫一篇,通常是寫兩篇。這是我督促自己最兇的,再忙再崩潰都會逼自己寧可熬夜到五點也要把作文寫完。每週給老師改,隔週老師改回來後和老師討論內容要怎麼改(真的必須討論,因為你寫出來的、老師看到的、你想表達的往往都是三件不一樣的事情)。

  我在準備時遇到一個很大的障礙是,試題其實會規定一個東西就是Devi scrivere 25-30 parole. 按照學測或指考的邏輯就是他表面上要求500但其實會預期你要寫到750PTT義文板是說一定要寫在那個標準之內絕對不能多或少、義文老師說不要超過太多因為多寫多錯,至於我當天完全忘記這件事情所以寫完之後才發現我兩篇文章都超過10-20個字左右……,不過以這個分數看來,對方應該沒有很在意多寫這件事情,所以就寬心吧。

  題型大概就是這幾種:寫信申請課程、向旅行社訂機票、寫信給民宿訂房間、寫信去劇場訂門票、邀請朋友來參加你的生日派對、向你的家人分享你在義大利的生活、寫信給朋友分享你的旅遊行程。基本上字數不需要超過50字,所以很輕鬆,甚至到後來我都寫到有一種制式訂東西的規格,題幹也會給方向,所以真的不難,至少比學測指考的英文作文簡單。

  啊不過上面這些是模擬試題給的題目,我自己考試的題目第一個好像也是訂東西但是訂什麼我忘記了還是根本不是訂東西我也忘了、二篇是找朋友來你家然後你要跟他分享你做了什麼菜。這一個我運氣真的很好,因為我義大利文課的期中口說是演餐廳情境劇,那時候和跟同學認真討論要吃什麼菜,所以我考試前一天把口說的講稿拿出來複習了一下我到底點了什麼菜,還很幸運的真的被我矇到(而且我選的都是自己愛吃的菜,比較好記)。

 

  接下來,應該是大家最抖的Orale(口說)。不過我要先跟大家講一個很振奮人心的消息是──我不會打舌。所以以這個高分到讓我痛哭流涕的口說分數來看,好像會不會打舌應該是其次的問題。另外一個不是很好的是,我實際上準備口說的時間只有3天,非常糟糕,真心覺得自己垃圾,拜託不要學。準備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口說考古題都拿出來寫擬答,然後全部背下來。以我自己的例子和考試當天義文系的系秘透露的一小部分來看,基本上題目就那些變動不大,除非你倒楣這個不過這就不是任何人的問題了就真的你倒楣。

  口說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口試官會問你問題和你互動(他會問你的問題都印在一張紙上他會在現場給你看)、第二部分是三選一個題目要自己講好講滿一分鐘(但是我的口試官在我講的同時有偷偷用唇型提醒我可以講什麼),第二部分會給你時間準備,你自己好了再叫他。

  因為這個部份應該大家都很抖,所以提供我有準備到的題目,Dove vivi ora? Hai fratelli o sorelle? Come si chiamano? Quanti anni hanno? Lavori o Studi? Che cosa studi? Dove studi? Dove hai studiato italiano? Per quanto tempo hai studiato italiano? Perché studi italiano? Parli italiano con qualcuno di solito? Con chi vivi? Hai mai visitato I’Italia. Quali città? Cosa fai nel tuo tempo libero? Il tuo cantante preferito. La tua città. Il tuo piatto preferito. Come ti chiami? Quanti anni hai? Di dove sei? Da dove vieni? 據說後面四題是必考題,另外我的拼字真的糟到連我義文老師都不忍說了,所以有錯的話請告訴我。

  我考完口試之後很開心也不忘趕快用噗浪趕快memo一下口說題目,所以我遇到的題目是Prova 1.(和口試官互動)妳叫什麼名字、妳幾歲、從哪裡來、在哪裡生活、住哪裡、室友好相處嗎、(因為很跩穿本系系服去,上面有印學校縮寫和系所英文)所以有問什麼學校,主修什麼、為什麼想學義大利文、(因為無恥說其中一個原因是想去義大利蜜月)所以有問結婚了嗎。Prova 2.(三選一講好講滿)第一題忘記了總之是看了讓人很不想回答的題目、第二題問平常有空都在幹嘛、看圖說故事是下雨天的市集而且很冷,人不意外依舊很多,還有一個類似牌坊的建物。

  基本上口說第一部分我有預期他會問哪些,所以我就刻意穿系服去,引導口試官去問我學校的系所的事情,這樣就可以用上一兩分鐘了。口試官問我結婚了嗎,我回Adesso no, ma un giorno sì. 結果他在我面前狂笑,他也有誇獎我念的科系不錯。

  第二部份我知道我的弱點在看圖說故事,所以我的選題目原則就是避開看圖說故事。不過看圖說故事的圖好像都差不多,就是會有一群人(真的很多人)在一個公共場所、也會有一兩個大型的建物,也可以很明顯看出天氣好壞,圖片是彩色的所以可以看路人在幹嘛、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可以從這幾個方向去準備。我自己準備考古題的時候是很無恥的打算,如果出現房子造型的建築物我就一定要說他是一間很明亮、很大的圖書館、地點應該在米蘭,然後我要數他有幾個門、幾個窗戶,還有圖片中出現了什麼顏色、有幾個人、幾個垃圾桶之類的。反正就是顏色和數字系列,無恥無下限講完一分鐘。但是很幸運因為有出到一題我平常在幹嘛,我還真的有準備到,所以就當我幸運,不選這一題對不起這個世界。

  口試開始和結束之後口試官也有和我用中文聊天,還有問我的義大利文老師是誰,也有誇獎我義大利文很好,我就當這是客套話很開心的接受了他的誇獎。總之超愛我的口試官。

 

  以上是我的CILS A2考試心得,希望可以給大家帶來一些正面的收穫!也感謝一直陪我度過那段崩潰期(每個禮拜都在爆哭xD)還有陪我唸書的夥伴們!

 

arrow
arrow

    舒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